安康拼团购房87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济南龙盘山从荒山变身“章丘小江南“周边房价一平涨2千

发布时间: 2016-08-22 11:53:1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788次浏览


走进章丘龙盘山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记忆之门"。"这是一座从清代整体'搬迁'过来的门楼。"章丘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门楼的一砖一瓦,一钉一木,都来自于一处面临拆迁的清代民居。"民居的主人把门楼捐献给公园,正好给它找了一个安身之处,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国园林循于道,即循天道、地道、人道和物道,有自然之理,得自然之趣。"山东汇友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语道出龙盘山公园的设计建设理念。

若从"记忆之门"穿越回一年前,位于章丘城区中心的龙盘山还是一座荒山,松柏与乱石岗衬得整座山压抑低沉,让人敬而远之;而今,融180余种花草树木、湖泊、湿地、溪流于一体的城市森林公园,已将这里打造成了章丘的小江南。

用一座公园福荫一座城,让章丘100万市民不辞长住森林中。这是园林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杰作,是遵循天道、地道、人道、物道设计理念的结果。

"天道"龙盘山:

因势利导变荒山为森林公园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章丘龙盘山森林公园采访,偶遇晨跑回来章丘市民王儒林,他的家就在离龙盘山公园几百米远的山水泉城(资料 图库)小区。王儒林告诉记者,自打龙盘山公园建成后,每到傍晚时分,附近小区的居民吃都会三三两两聚在公园散步聊天。"公园里空气清新,气温要比外面低2-3摄氏度,每天晚上我都会带上家人和朋友来这纳凉。"王儒林做梦都没有料到家门口会建有这样一个公园,他笑称"自己一下子住进了森林公园"。

公园建成以前,作为长跑爱好者的王儒林都是沿世纪西路和经十东路跑步,但是路线上空气质量不好,跑完一身土。如今,王儒林每天都会来到龙盘山公园内晨跑,"这里空气好,路面平整,特别适合跑步。很多'跑友'听说之后纷纷改道来这训练,大家计划在这组建一支长跑队。"王儒林告诉记者。

家住龙盘山公园附近小区的史传州,他亲眼见证了龙盘山从荒山到绿洲的变化。"以前往山上望去都是光秃秃的石头,看着让人发愁。"说起龙盘山以前的面貌,史传州深有感触,因为当时经常有居民抱怨周边环境太差了,山上植被少,杂草丛生,百余处坟墓遍布山上,为安全起见大人都告诫小孩不准靠近荒山玩耍。

龙盘山地处章丘市中心区域,去年7月,章丘市住建委因势利导,对龙盘山进行整体提升,如今荒山大变样,满山种上银杏、垂柳、合欢、国槐等近两百种植物,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映入眼帘。

"地道"龙盘山:

做民族的、文化的、传统的园林

"以前的龙盘山公园土层薄、石头多,山上的树木以松树柏树为主,也有少量的樱花树、竹子等,品种单一。我们后期引进了银杏、垂柳、合欢、国槐、元宝枫等近两百种树木苗木品种。"龙盘山森林公园景观绿化提升工程由山东汇友园林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总经理刘传涛向记者介绍。根据龙盘山地形地貌特点,汇友园林公司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设计和开发。

"园林不等于简单的绿化。"作为园林人,刘传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园林行业也应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园林做成民族的、文化的、传统的。

章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龙盘山上植被品种单一,树木多为松柏,容易给游客带来阴森压抑的不适感。周围居民白天不想来,晚上不敢来。"园区后期引进了银杏、国槐等树种,加上夜晚灯光效果的配合,彻底改变了原来的状况。山体东北部原有的一处消防池也是在他的理念指导下,由最初单纯填埋改为设计提升。水池旁栽种了芙蓉树,并被命名为"芙蓉峪",消防池成为一处很好的观赏景点。

章丘市住建委在公园设计之初,将园林艺术与山体有机结合,提升了美感的同时,也使得工期大大缩短。龙盘山森林公园从2015年7月开始改造,仅仅用了1年时间,便正式开园纳客。龙盘山森林公园脱胎换骨,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园观赏。

"人道"龙盘山:

房价每平米涨2000元周边居民得福利

荒山蜕变为绿洲,公园周围的小区居住环境大大善。记者沿山路并不高,不过站在山顶龙山亭上向下眺望,视野依然开阔,新城区层层叠叠的高楼、连绵的胡山森林公园尽收眼底。龙盘山公园没处的设计细致入微,处处显出人文关怀。园区内泰山石、迎客松、长廊、水景、入胜亭,各个景点错落有致,每天都有大批的章丘市民来此踏青游玩。

"荒山变绿了,休闲有地方去了,心情更美丽了。"史传州用一句顺口溜表达内心的愉悦。不过,最让他意外的是,自己的"身价"也随着公园的落成蹭蹭往上涨。

2015年初,史传州入住山水泉城小区,他买房时,该小区每平方米成交价格为5000元左右。当年7月,龙盘山森立公园改造正式实施后,史传州很多朋友开始向他打听小区的房源,他不以为意。到今年6月,龙盘山森林公园开园在即,山水泉城小区每平方米成交价格已经蹿升到7000元左右。"靠着这座公园,俺的'身价'一下涨了近20万元!很多朋友都在跟我打听情况,也想从附近买房住。"史传州用手拍着额头,直呼"太意外"。

"物道"龙盘山:

野兔松鼠与人和谐共处

章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新"绿肺",龙盘山森林公园植被种类达到180余种,绿化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其中乔木、灌木1.7万余株,地被植物约12.5万平方米。公园南入口新建9000平方米的龙山健身广场,结合山势、断崖等地形,布局半坡花园、珠帘瀑、锦绣谷等11处景点。

龙盘山公园按照"城市绿肺,休闲氧吧"的设计定位,本着"生态自然"的原则,以保护现状为主,对现有的绿化、道路等进行梳理改造,提升景观品质,与北侧的体育公园整体呼应,承担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娱乐需求的功能,同时提升城市形象,增添城市活力。

"现在公园里经常能见到野兔和野鸡,有时候还能见到松鼠呢。"公园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随着植被覆盖率提高,公园内更有绿色生态气息。"因为公园建设得有特色,现在每天都要接待两三万人次的游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最近半个月都是在园区吃住。"龙盘山公园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