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拼团购房105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转型“地产+科技” TOP30房企集体智能化布局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08:30

来源: 中房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58次浏览


今年以来多家房企加大布局科技行业,尤其是下半年巨头房企纷纷联手科技行业“领头羊”进行合作。11月27日,华润置地与华为、中国电信启动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围绕智慧园区、5G等方面。而在这之前万科8月和微软牵手、10月和比亚迪设立投资资金;绿地则在9月底先后和中兴通讯、阿里巴巴展开战略合作。

144.png

  随着“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内消费结构升级,房地产行业由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房企也紧随国家“智能+”发展战略,深化行业转型升级,有的实力雄厚能自建智能系统平台,有的则引入外部优秀资源,将科技化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TOP30房企的转型方向发现,头部房企不约而同的布局智能家居、智慧社区,过半房企还试水智慧园区,通过各类小镇、或产业园实现。而TOP10房企则选择更深度的突破,例如现代农业、新零售、5G、机器人等需要投入资金更多的领域。

  不过,房企科技转型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特点,一些已布局智能地产的企业坦言,短期内很难见到可观的投资回报。

14.jpg

拥抱科技 转型新切口

  当中国进入了数字经济新时代,房企竞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寻找下一个发展制高点。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采访时,多家头部房企纷纷表示为了打破行业天花板、探索全周期综合性竞争力,科技已成为新的切入口。

  “未来每一家公司都会是科技公司,万科必须为此做好准备。这是个九年计划,划分成三阶段。第一个三年叫‘沃土计划’,即打基础,现在已完成了一系列的基于万科内部的布局。过去数年金融科技很火,而不动产科技是未来几年万科投入科技研发的重点。如果不拥抱科技,一定是死路一条,但拥抱科技一定是荆棘之路漫漫。万科有这份信心和勇气,更重要是有一份决心。”万科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兼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表示。

  华润置地总部智能与信息化部助理总经理、润腾智慧科技常务副总经理陈振连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技术的涌现,我们也在重新思考人、科技和城市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觉得做这个事情对华润置地,对业主或者运营方来讲,都有很好的价值,包括资产价值、品牌价值。对运营的安全、高效、节省成本,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前沿创新科技正在快速突破,并广泛而深入地向各行各业渗透。企业只有抓住机遇,紧紧拥抱科技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集团目前大力发展科创产业,并依托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新定位,布局地产、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三大主业。 碧桂园集团方面也表示,当前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转型中的房企,谁能抢先号准新的市场脉搏,谁就有较大可能在下半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46.jpg

  联手高校、科技企业破壁垒

  大部分房企在没有科技基因之下,如何在互联网的迭代更新与项目产品之间做协调,做出真正的科技产品是个难题。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TOP30房企在智能化转型中均选择与高校或者科技公司合作,充分发挥对方技术优势,推动自身发展。

  在广泛开展高校和科技巨头合作基础上,碧桂园高科技产业也收获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1月,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已递交专利申请超过1200项,在研建筑机器人项目57个,其中26款进入工地测试阶段。

  绿地集团方面也透露,目前已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和阿里巴巴、中兴通讯等科技企业也已达成合作意向,在房地产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顶尖高校、科研院以及前沿科技企业携手合作,整合一流科技资源,在整个绿地科创版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美的置业则认为,智慧产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以开放的姿态进行合作才能共赢,“集团已经联合海康威视、美云智数、云智易、阿里云等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布局智慧生态。”

  科技化投入不菲 短期内难见高回报

  “地产+科技”已然成为了行业趋势,然而科技转型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特点。相较于其他行业,地产行业在技术投资方面有些落后,需要在研发上投入不菲才能进行追赶。一些已经布局科技领域的房地产企业也表示,这一领域短期很难获得很高的投资回报

  “从2013年到2017年,不动产科技领域投资从5.46亿美元增加到98亿美元。无论是5G还是物联网技术,在不动产的领域里,可能真正酝酿的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万翼科技正在研发一个叫‘菩提’的AI平台,并希望通过机器学习,在地产开发领域、不动产经营领域变得越来越聪明,能够从早期的规划到建筑设计、装修、工地管理的开发全流程提供算法平台。”朱保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碧桂园集团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多次在管理会议上谈及对科技投入的决心。“未来科技、地产和建筑应该是三位一体”

  前述接受采访的美的置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智慧家居行业是一项长期投入,在短期很难获得很高的投资回报。“智慧地产、智慧社区的市场规模庞大,除地产公司外,目前各大科技、互联网公司纷纷介入该产业,‘地产+智慧’是发展的一大趋势。但集团方面坚定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将通过智能化产业赋能地产主业发展。”


责任编辑: aklpw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