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拼团购房126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这些房地产“信号”你一定要看!

发布时间: 2019-12-14 11:28:22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政策法规

341次浏览


中房网讯 (记者 亚晨)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部署明年六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六大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四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f26579a7aa339e88e7aed582ced96ca4bf4baf679f4df-DjQ2Yu_fw658.jpg

  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要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对于房地产行业,最为关注的就是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从中也可以预判明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方向。

  本次会议将与房地产有关的内容放在了明年六大重点工作中的第三条,即“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会议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上述信息来看,“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说明房地产住房保障工作不会松懈,住房保障依然是房地产政策与市场的一个重要内容,有关住房保障的规划、供应和建设仍将大城市的重要课题。

  “城市更新、存量住宅改造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也许将是明年房地产市场的新风口,存量市场方面将会有新导向,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将延续,并有可能会有更多的政策和动作,预计未来在这些方面将有大量的市场机会和企业关注度。

  “住房租赁”也是近年经常提到的词汇,随着中央到地方,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地制定和出台多项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以及部分城市购房成本的不断增加,未来继续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和体系成大势所趋,公共租赁平台的搭建也会出现在更多地方政府的工作内容之中。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也是连续两年被提及。这也意味着未来调控仍以中央指导、地方主导的形势,避免政策一刀切。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稳”在住建部部署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中居于首位,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

17495f1b55728a104a11ebe1acb2b7cb98aed2a041044-fMfip5_fw658.jpg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还有一些信息,对于房地产业来说也需要一并关注: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要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2019年以来,国家已经多次强调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作用,此次更是放在一个比较突出的位置进行强调,重要性不言而喻。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分析人士指出,财政政策从过去提出的“加力提效”升级为“大力提质增效”,表明明年积极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货币政策从过去的“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侧重根据经济发展新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在稳增长的压力下,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边际宽松,明年降准降息依然可期。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这为更深层次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供了想象空间。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当前很难预测会指向哪个具体改革,但从近年来强调的多主体供应、允许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方向来看,改革土地供给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打通土地要素流动渠道,将会是大的方向。

  “稳定”依然是政策和市场的主基调

  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一段时间,全国多地购房政策有所调整,加之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提房地产,一度引发了业内对于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宽松的猜测。

  但从本次会议上所传递的信息来看,“稳定”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的主基调。预计在稳的基调下,局部城市在贯彻“因城施策”方针下,可能会在国家发展战略及城市发展需求下适当调整政策。对此,业内分析人士的看法也基本一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会议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长效机制、“三稳”,但并没有进一步加强语气,调控的政策口径是稳中趋松的。预计未来楼市调控政策以稳为主,中央层面不再进一步升级调控,同时更加注重民生,这意味着部分政策可能会调整放松。因为全面收紧的调控会“误伤”合理的住房消费和购房需求,注重民生则需要一个渐进式的、合理的政策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它是以稳为主,而不是简单地打压。我们的目标是房地产要回归“住”的功能,要去掉炒作,过度资本化的这样的一个功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此次会议强调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总体上不变。此外,还进一步明确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这也充分说明当前中央对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明确及持续,投机炒房的做法依然被管控。同时,再次提出因城施策,也有助于后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政策调整;重申“三稳”,也意味着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能放松,需及时管控一些趁势涨价、趁势干扰市场秩序的交易行为,最终促使房地产市场和预期进入稳定通道之中。

f1b248e3bc3742e914c11e5054d26167dc448f9d64b63-Wt0sYS_fw658.jpg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以往对楼市调控很重视的时候,一般是会用一整段话把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作为年度几大任务之一,今年明显弱化了,就是把它作为促进社会保障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经济稳定增长的内在诉求强,就房地产来说,要避免投资的大幅下滑拖累经济,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回落,政策继续收紧的空间小。但“房住不炒”的目标没有改变,政策一旦全面放松,可能会引致市场预期的转变,加大房价上涨的压力和金融风险的隐患。因此,政策不会明显松动,“稳”依然是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的主基调。在稳的基调下,局部城市在贯彻“因城施策”方针下,可能会在国家发展战略及城市发展需求下适当调整政策。预计这些政策主要是针对部分人群,例如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下的职工转移以及为城市发展、建设新城等吸引人才。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房地产市场的重点是“平稳健康”。会议进一步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70城数据,环比下跌城市数量近期较多。因此,在当前环境下的“平稳健康发展”,意味着在不能出现大涨的同时,也会警惕出现大跌的现象。因此,会议中“因城施策”的表述,也存在对于个别城市、个别区域适当松动,确保稳定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长邹琳华:重申“房住不炒”,明确了政策底线,可有效避免2020年楼市“小阳春”式的强季节波动再度出现。“稳”将作为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主目标。在当前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下,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防风险的重要一环,大起大落都要极力避免。但是明年房地产政策的着力点发生了变化。会议将“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放在重要位置,说明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改善民生的政策着力点将转向存量升级改造。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房地产“三稳”目标在2019年得到了有效落实,各地出台的政策也有效抑制了房价上涨,保证了楼市的平稳运行。相比前几年,今年中央经济会议更强调稳定的重要性,因此未来房价的稳定依然是政策重中之重。房地产调控手段未来依然会长短并用,尤其长效机制的落地还将不断推进,包括保障房的建设、针对租赁土地供应侧的保障、城市共有产权房的推进、针对房地产的各类税收法律层面的推进和落实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新动能研究室副主任邹士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方房地产市场没有新的提法,也延续了“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基调,预计2020年房地产市场会按照之前的预测走势,各城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边际性调整。

  附: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相关表述

  2018年: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2017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2016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 aklpw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